close

前情提要:

  台東地形狹長,長期以來偏遠地區民眾就醫便是個大問題,加上獨居老人人數眾多,88風災過後,在接送就醫或是送餐上更加困難,台東仁愛之家為此特地擴大服務量與服務範圍,希望滿足災區老人的需求。…這是聯勸所支持88水災重建案之一:《88風災社區及社會支持服務》。


  艷陽高掛天空,酷暑的七月天來到台東,奇妙的是,我們竟不覺得悶熱難受。來接我們的台東仁愛之家朋友,一聽笑著說:「可能是昨天下了一場午後雷陣雨的緣故 吧!」另一個人接著說:「雨勢超大的,像在刮颱風。」同時間,我們都聯想到去年的八八風災,而我也正是因為要採集八八週年成果才踏上這個旅程。 風災過了一年,大家好嗎? 



 


 


 

  我叫「強力膠」,負責送餐業務的陳麗嬌這樣介紹自己。台東仁愛之家的獨居老人送餐服務只提供星期天,原因是星期天沒有機構送。「但老人家星期天也需要吃飯啊!」阿嬌說。

  新接觸一個部落或是社區,阿嬌會先去找當地的村長或是頭目,帶她去拜訪有需求的老人,接著再請他幫忙詢問願意假日送餐的志工,找到臨近的小吃店,服務就可以開張。

  聽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光是找志工就十分困難。阿嬌聳聳肩說:「我都用半勸半求的方式。」說實在的,賺的錢付油錢都不夠,又得犧牲假日,送十個便當,一個月頂多賺400元。「願意做的,真的都是為了部落的老人。」

  阿嬌先帶我們去金峰鄉,把車停在村子的入口,她拉著我們爬了好長的一段陡坡,她說「老爺車」開不上去,通常她都是自己爬上去,也想帶我們體驗一下「社工員家訪」的感覺,可是走沒幾步路,我已經氣喘吁吁。




 


 

 

 

 

    後來我們又去了振興村、嘉蘭村,去年八月的一場大雨台東嘉蘭村旁太麻里溪水暴漲,當時房舍遭河水無情沖毀的畫面,我仍猶記在心。一年後來到現場,看見斜躺在河床邊的屋舍,以及被吹毀殆盡僅剩的半面牆,只能用怵目驚心來形容。「人類侵占大自然的土地,大自然現在要回來一點點,」耳邊傳來仁愛之家主任的這段話。很大的代價,不是嗎?
 


 


 

 

 


 

  在車上,社工林靖和阿嬌一直討論一位高齡90歲的獨居排灣族老翁。詢問我們意見後,一行人便前往他家拜訪。他一聽到外頭有人呼喊,從床上爬了起來,杵著柺杖走向我們,連珠炮似的日文一句接一句,我們回應他的只能是簡單的問候語,雖是雞同鴨講,卻也清楚看見老人眼神透露出來的高興情緒,他喜歡有人陪伴。 

 

 

 

 

 

 

 

  這一天我們走了好多地方,車子一直行駛到最南端的達仁鄉,也如實體驗台東仁愛之家社區復康巴士駕駛的辛苦。台東仁愛之家擁有五輛社區復康巴士,山線關山池上設有服務站,南縣為太麻里至達仁鄉,太麻里為服務站,市區的3輛復康巴士則以市區為主。問林靖復康巴士的服務量是多少?她回答:「時間幾乎是滿的。」
 

  林靖說:「我們的價錢是計程車的一半,而且直接到府接送,公辦復康巴士需要到定點等待;載客量高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我們已經做出名聲,另一方面也可以想見台東資源的匱乏。」 

 


  回台北的路上,我一直想著,阿嬌嘆著氣說的話「台東啊!好山、好水,但是好窮。」她沒有提到自己甚至台東仁愛之家,她忘記如果沒有台東仁愛之家去做連結資源的工作,部落的老人可能到現在,假日都還是餓著肚子的。

 


 

 


 

  「高老先生這樣的案例,在台東到處都是,台東仁愛之家的任務就是希望盡量滿足他們就醫及溫飽的需求」林靖說。 

  經過很長的聊天,如果那也算是聊天,有一件事我們搞懂了,他問我們居家服務員何時會來?還一直跟我們說:「阿里阿多」。 

    

  

 


 


  吃過午飯後,車再往南開,經過大鳥村的時候,阿嬌激動地說:「這裡也有一個製餐點」,「那個老闆娘我感謝她,」阿嬌表情好認真,連我都動容了。記得她是這樣說的:「老闆娘魚都是給一整條,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合勸募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