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災過後台灣人民再次展現溫暖的胸懷並肩站在一起不論個人或是企業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第一線的聯勸感受尤其深刻。

隨著救援的工作進入尾聲,漫漫的重建長路才要開始,怎麼持續輸送服務到災區?是所有NGO團體共同關心的議題。柏泓媒體的一句:「我們來做點什麼吧?」給了NGO團體再次對社會大眾發聲的機會。於是,我們馬上找來長期合作的義工夥伴-智威湯遜廣告公司,幫忙構思燈箱廣告的呈現方式。

    隔一天,智威湯遜的創意團隊便與我們開會,兩天後,做出提案,再隔兩天,我們一行人就南下拍照,一切都在大家壓縮時間、排開其他工作完成。

   七夕情人節那天智威湯遜夥伴(創意阿倫文案Bonnie)與他們商請來義務幫忙的攝影師賴桑與他的助理阿斌,早上六點半與我們相約在台北車站。賴桑與阿斌身上揹著沉重的攝影器材,聽說光是電頻就有22公斤,辛苦可想而知。

其實,當時出發的心情是緊張的,因為,我們必須在短短數天內,拍到65位社工的影像,並紀錄他們參與重建工作的心情,我們有數量壓力也有時間壓力,但我們相信數量可以產生影響力、真實故事更具有感染力,只能「拼了」!那兩天我們在高雄、屏東兩地跑,去了佳冬、旗山、甲仙等地的收容中心。




穿著救災T-SHIRT,走在高雄過斑馬線的時候,滿身汙泥騎著機車的婦人突然把車煞在我們面前,問著,你們明天要去哪裡?我跟你們一起去。」穿著救災T-SHIRT,我們在高鐵上睡到車票掉在地上也沒發現,好心人看到票面上寫著救災用」,便把票撿起來還給我們在高鐵上,我們也遇到西裝筆挺的男士追著我們問:「要怎樣才能加入你們?」。一路上我們一直感受到來自民間的熱力,也讓我們更有動力完成這次任務。

而拍照過程中,聽社工訴說災後工作的心情,不知不覺就會有許多畫面產生

記得盈豪說:救災期間,都用水管沖澡,印象中只洗過一次熱水澡,但跟災民一起吃飯超好吃。秀維說:格愣走了40分鐘崩塌的山路,也給了她一通報平安的電話,讓過不去的他們,暫時放下心,更令她感動的是,她發現原來她也是格愣在乎的朋友。彥佑說:相較於災民受的委屈,他們還會跟我說:   「你們辛苦了,多謝」讓他抱歉地覺得,應該更早來的!梅英說:大家比較想知道都是災況,但是她看見的是災後重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論是房子、不論是心理…,社工的話真實且深刻,聽的出來他們在服務的過程中一定壓抑不少悲傷的情緒,只為了把正面能量帶給災民。

    災區行我們成功捕捉到40位社工的影像其他的25回台北後我們繼續努力另一位義務幫忙的攝影師Marc在這個時候加入我們隨後在星期六的「民間88水災聯合服務,梯隊心得分享暨行前訓練」上,賴桑把最後幾位補拍完,為了讓廣告盡快刊出,智威湯遜團隊還犧牲週末假期、加班將後製完成。

9月8日以後,在仁愛路與民權東路的公車候車亭,我們就會看到以社工形象妝點的燈箱廣告,從這些人的表情你讀得出:「我以身為社工為榮」這句話…。 
    礙於種種原因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親身到災區幫忙,但是有一件事我們可以做,就是持續為在前線服務的朋友加油,相信只要關心的力量不中斷,在前線服務的社工們就會有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合勸募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