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新聞報導,周星馳主演的唐伯虎點秋香,是重播率最高,收視成績非常亮眼的一部電影。但其實我更喜歡周星馳在電影「鹿鼎記」裡飾演的韋小寶,尤其是頭帶虎頭帽,坐在一落由桌椅落成的高架上,用三吋不燗之舌,精采說書,獲得滿堂喝采的橋段。

在過去科技不發達的年代裡,說書人的存在非常重要,他們走遍大江南北,將可歌可泣,值得千古流芳的英雄事蹟或感人故事,傳頌到社會的每個角落,說起來在那樣早期的年代裡,似乎還同時扮演著道德教育的角色。這樣富有使命感與社會意義的說書人,古今中外皆有。在西方國家,通常以傳教士、流浪詩人為主,到了近代社會,則逐漸轉化為野台戲、廣播劇等等。而如今,在科技的蓬勃發展下,電影已經取代了曾經風光的說書人,成為意念傳達與視聽娛樂的主流。

不過,無論電影視聽效果再震撼,拍攝手法再華麗絢爛,剝去重重光采的外衣,以及驚呼與掌聲不斷的光環,仍有一位隱身在那薄薄的螢屏之後,忘我地,坐在自己建築的高塔上,熱情而快樂的說書人。他,才是流傳數千年,不斷訴說著故事的靈魂。時空流轉,當我們將說書人轉化為螢幕前的說法,他,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導演」一詞。

許多導演擁有非常棒的資金與演員,卻不一定能拍出一部好片,除去各種外在因素,也有可能是因為這位導演並非一位擅長說故事的人。有些導演,雖然沒有強大的後援,卻能夠透過自己精湛的說書技巧,創造出令人眼睛為之ㄧ亮,久久無法忘懷的好故事、好電影!而我非常幸運地,在最近一次的課堂中,認識了一位非常出色的現代說書人─楊力州導演


 
這是第一次和楊導演見面,辦公室的女孩子就被楊導演具有穿透力的說故事方式弄哭了,一堆人都得到處借衛生紙。


2010聯勸的春季進修課程,邀請到了台灣知名的記錄片導演─楊力州,來為聯勸的工作人員講解,如何透過影像觀察小人物。如此的潛能開發,能讓我們在從事社會工作時,比常人更能感受或發掘出需要幫助的人群、團體,甚至是議題。課堂中,楊力州導演以非常幽默詼諧,如同說故事般,將自己從中學時代到如何成為一名記錄片導演的歷程,毫無保留的與大家分享,在過程中,我們從楊導演的身上,看到一個平凡,甚至是有點跟不上人群腳步的小人物,逐漸找到自己的方向,並透過自身的力量,影響他人,甚至是整個社會。楊導演真的是一位非常會說故事的說書人,短短一個半小時的課程,我就好像已經在他的言語中,看完了一部非常精采,高潮迭起的人生紀錄片。楊導演在講課 (但在我眼裡,他是頭著戴虎頭帽,生動地為大家說書) 後數週,邀請我們前往政大校園,參加他最新的作品【青春啦啦隊】校園試映。

 
感謝銘傳商設的同學幫我們設計了這一張"老來俏"的海報,青春啦啦隊真的是名符其實由一群可愛的老來俏的阿公阿嬤組成。


由於這部最新的紀錄片目前仍未上映,所以關於影片的內容,目前可能還不適合透露太多,但楊導演的這部紀錄片,完全顛覆了我對記錄片的看法:沉悶、平鋪直述、一個人的喃喃自語、一片葉子飄落,然後全場好像都要湧起無限哀愁才是有看懂,這是我個人過去對記錄片的刻板印象。好,我承認,本人的文化涵養不夠,我真的很抱歉。但,在看完楊力州導演的【青春啦啦隊】後,我發現自己原本準備的搶救無聊大作戰用品:iPod nano、手機、雜誌、塗鴉本、零食…全都沒有派上用場,反而是本來想偷吃零食後,用來擦手的衛生紙,被惡狠狠的用掉了兩包來擦眼淚,擦笑到噴出來的眼淚和心疼到飆出來的眼淚。


在政大藝文中心舉辦的小型試映會,當然有好多對影像傳播有興趣的學生來看片,大家輪流比賽誰拿出衛生紙的時間比較快


說書人的功力,由此彰顯。至於影片的描述,我想,也許在日後再與大家分享,不過,可以肯定的在這裡跟各位報告,【青春啦啦隊】將會為社會帶來無遠弗屆的影響,其程度之廣泛,可能是由我這一代,到由我算起的上一代(父母)、與再上一代(祖父母),甚至是我很期待,但目前還沒有著落的下一代。【青春啦啦隊】會讓你笑,會讓你哭,會讓你看到我們每一個人期待發生的未來(可不是2012那一種全球毀滅的未來),是一種憧憬,也是一種內自省,但最妙的是,它的精采,完全不輸好萊塢的娛樂大片呢!當上述作用力發生的時候,期待我們不要忘記,這一切都要感謝戲院裡的說書人─楊力州導演,用他精湛的說書功力,給了我們一場最真實的心靈震撼!


先小小的透露一兩張照片給大家看看,猜猜這位奶奶幾歲啦!!??? 答案是88歲,你相信嗎!???

 


這群阿公阿嬤平均都有70歲以上,你家的阿公阿嬤是不是也一樣這麼有活力呢!???


最後,要向各位報告,看過【青春啦啦隊】後最無奈的感受是,這麼好的一部紀錄片,礙於現實的重重考驗,上映時間遙遙無期。希望有朝一日,聯勸能在網路上舉辦為【青春啦啦隊】上映的集氣活動,希望到時候,你也能一起共襄盛舉,讓這部妙呆了的紀錄片,能夠在大家用愛疊落起的全國聯映高台上,大聲地向2300萬的台灣人民說出一個無與倫比的好故事!(文/胖嘟嘟特派員妮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合勸募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