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氣、希望、復原、新生

八八水災週年 關懷重建記者會活動

聯勸實習生 台大社工所 連姿婷

 

11.jpg 88水災一週年活動入口

 去年88水災發生時,大家都想盡一份心力,但可以怎麼做?當時全台動員,慷慨解囊或挽起衣袖前進災區,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但一年過去了,重建之路相當漫長,現在到底進行到那裡了?借由參與紅十字會舉辦「八八水災週年重建成果展」,讓我對民間投組織入重建工作的努力與成果有了具體認識。

22.jpg

「八八水災服務聯盟」十組專業團隊召集人

  

有別於過去救災模式,民間團體獨立募款、各自提供服務;此次救災紅十字會成立了「八八水災服務聯盟」,讓我見證到了團結力量大!聯盟將民間投入於救災的團體,依專業分成十組,分別為:審查、社工、心理、教育、安置、健康醫療、法律、資訊、文化、專家學者組,串連100多個民間團體,集結跨專業的資源與人力、於救災時各司其職,再通過妥善分配資源的機制,以發揮將社會大眾的善心捐款運用於重建工作的最大效益。重建工作不只直是硬體的房宿重建,生活、心靈、產業重建更是需要投入長期的關注與資源。

 

33.jpg 

右上:婆婆到海邊撿漂流木,柴燒出獨特香味的大骨湯左下:阿英重建的麵店

 

記者會中,八八風災受災戶屏東佳冬塭仔村村民阿英母女現身說法,回憶去年水災發生時,她從來也沒想過會淹那麼高的水,眼看家園被大水摧毀,但她與家人並未因此被擊倒,反而憑著堅毅的信念,於短短2個月就重新開張麵店,成為家鄉中最快重新站起來的第一人。災後重建的過程,她感念幫助她們的公益團體幫助與陪伴,而阿英的故事,也讓我看到災民無限的復原力與毅力,樹立了永不屈服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合勸募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