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生一號:台大社工系 思年

雖然已經開始下午的工作了,整個會議室還充滿了中午的火鍋香。中午聯勸的姊姊們在會議室一起煮火鍋吃,就好像在圍爐一樣,整個聯勸就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
剛到聯勸的時候就發現整個機構充滿舒適又溫馨的感覺,機構的環境窗明几淨,還特別設了一個小吧台,供大家休息的時候使用,吧台上總是擺放著吃不完的食物,除了感受到機構的貼心之外,也享受分享,分享別人的心意也放上自己的心意讓大家分享;一應俱全的小廚房很有家的味道,無時無刻保持乾淨的廁所,讓使用的人感到像回家一樣的舒適,我曾經觀察到同仁在使用完洗手台後,會把水珠擦乾,我想大家是真的非常認同這個地方。
我在聯勸實習的時間是240個小時,非常幸運的碰到很多很棒的學習機會,最幸運的機會就是參與聯勸的15歲生日!15週年國際研討會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企業論壇和機構論壇的部分最讓我印象深刻,聽到了不同領域的分享,看到了之間很多的不同,也找到了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這次研討會也讓我近距離接觸很多國內外的「大人物」,我最喜歡溫暖親切的國際聯勸總裁Theresa,真希望我也可以變成像他一樣溫暖親切的人。
感謝聯勸公資部給我這個學習的機會,讓我可以成為聯勸的實習生。實習的期間我做了我沒有挑戰過的工作,認識了我沒有面對過的人,學習了很多我原本不知道的事情,留給我更多讓我用很長的時間去探索、去思考的問題,我真的從這裡得到了很多。基於實習是機構與學生間互惠的過程這個目標,我衷心希望我不是踏著達達馬蹄聲的過客,而是真的有帶給聯勸一些什麼,即使很細微、很渺小,回報他給予我的那些絕無僅有的經驗。

實習生二號:實踐社工系 竟雲

在聯勸的實習已經告了一個段落,將近兩個月的時間裡,參與了聯勸大大小小的工作與活動,從成效邏輯的課程到15週年研討會,這些活動讓我學到了跟以往都很不一樣的經驗,當然,實習完了之後也有一些的感想。
首先的第一個感想就是,當學生還是比較好
哈哈!這也不是什麼感想,但是這兩個月來每天都要早早起床去上班,就覺得大學生的生活比較好,大概是我大學生活過的太舒服了吧!因為家裡住的比較近一些,所以都滿早到機構的,但是工作人員都超早來的,而且6點下班的時候,總是一半以上的工作人員還在辦公室努力著,他們的工作態度真的都很認真。
再來,我覺得經驗的累積真的很重要,過程中有2次機會與審查老師到機構審核,看機構所提的服務方案進展的如何,聯勸是否還要繼續補助金額給他們。審核老師累積了多年的經驗,常常一語就點出機構需要改進的地方,並且能提供很好的建議,使機構的服務更完善。
第三點,要常常動腦筋不然會生鏽
不管再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動腦都是很重要的,在這裡工作也一樣。要常常從募款策略思考,如何募到更多的善款;再來如何分配資源,使捐款可以善用等等的。
在這裡實習,學到了兩件新鮮的東西,一個就是方案的撰寫,方案撰寫還真的很困難,邏輯脈落要清楚、設計活動也需要配合指標成效;再來就是新聞稿的撰寫,也有其寫作的脈落規則,不愛動腦筋的我,為了這兩項作業苦惱了很久,寫出來的東西大概也是七零八落吧!
最後,學習苦中作樂是減少壓力的最大方法。
我相信在這裡工作的壓力並不小於任何在直接服務機構中辛苦的社工員們,他們少少的幾個人是要對於全台灣2千萬人口負責的,所以常常會有黑話出現,用輕鬆但不放鬆的方式來討論嚴肅的話題;還有就是點心的支持,大家常常會提供很好吃的點心放在桌上讓大家可以享用,在拿取食物的過程中,小小聊天放鬆一下,彼此支持一下,是一個很好繼續工作下去的原動力。
很開心能夠有這樣子的機會在聯勸實習,或許能力沒有很強,不過也很努力,在這過程中,我得到了很多很多以後可以讓我用的上的知識與方法,很感謝聯勸的工作人員以及與我一同實習的夥伴們,我相信回到學校之後,能夠有滿滿的收穫與同學們一起分享。

實習生三號:政大社會行政與社會工作研究所 婉媜
 很高興暑期實習能夠進入聯勸這個組織,對許多的非營利組織來說募款是相當令人頭疼的一件事情,但組織要生存下去會需要有外來的資源來維持,而聯勸就是被許多非營利組織視為重要資源的一個角色。
 為何聯勸對許多的非營利組織會是如此重要?在實習的這六週裡我發現到了下列事情:
1.熱情且專業的工作同仁:聯勸有研發、審查、公資、人事及會計和資訊組,各有其專業的背景和豐富的經驗,真的是臥虎藏龍,加上工作同仁面對實習生也充滿熱情,我們在這六週的期間裡得到了許多照顧。
2.資訊系統化的應用:審查組對補助機構有一套專業的系統在運作,會計組對捐款人也有一套完善的資料庫,對於捐款人關係管理有莫大的幫助,可以維繫與捐款人之間的關係。
3.不斷創新的企圖:聯勸不斷地開發和引入新觀念,研發組也對捐款人分析提出具體建議,對方案審查提出詳細的分析,顯示出聯勸是不斷地進步、成長。
對我個人而言,聯勸提供了一個讓我更清楚募款運作的機會,也對一日捐、
花旗聯合勸募的募款過程有更深入的了解,對於日後在募款行銷上更能有所掌握;此外,也主動參與今年家庭照顧者議題網路行銷的籌畫過程,除了與另兩位實習生共同完成一份網路行銷企劃書之外,更參與了聯合新聞網(UDN)以及DOCO整合行銷公司的報價會議,獲得許多網路行銷、媒體購買的寶貴知識和經驗,獲益良多!
 由於今年在聯勸的實習生人數有七位,彼此有許多的討論和經驗分享機會,例如一起分析“捐款人分析”問卷設計的優缺點、聯勸十五週年研討會內容的討論,從他/她們身上獲得許多啟發和不一樣的觀念,使我個人成長不少!感謝這六週裡遇到的每個人,因為你們,豐富了我。

實習生四號:朝陽社工系 志南

「知道可以來聯勸實習是開心的,要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去,這是自己對自己的約定。」 by Orange

時間過的很快,為期六週的實習結束了!
身為一個社工系的大學實習生,能夠來到聯合勸募實習,真的是件非常開心且值得驕傲的事情。從來的第一天開始,聯勸的大姐姐們就都熱情的招呼我們,也真的謝謝她們在繁忙的工作之外,還能抽空指導我們,真的讓我們受益良多。
在這六週內,我們幾個實習生,經歷了許許多多的課程、活動、會議、講習、研討會,看到了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善盡自己的職責,每個人都盡職的監督每一筆來自於社會大眾的善款運用。我真的覺得,她們每個人都是工作狂,一種對於「對」的事情的堅持與狂熱支持著她們。
「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讓這社會更好的夢」
時常看著報紙上、電視上的種種社會事件,心裡總響起一種「我以後不要變成這種大人」的聲音;當自己更成長,開始懂了什麼是現實,自己當初懷抱著的那一絲夢想與熱誠日漸消逝,開始對於週遭的事情變的冷漠,覺得自己無能為力,不願意去說些什麼、做些什麼;當自己有些異想天開的想法時,旁人冷言冷語及嘲諷,為了避免自己遭受到異樣的眼光或排擠,在對於將來的不確定感與害怕自己可能會失敗的恐懼下,最後選擇了從眾,不知道大家是否都有這種感受與經驗?在撰寫此篇文章時,我不斷一次一次的問自己,我自己是不是也變成了這樣的大人,孩時夢想是否已經煙消雲散?那個希望帶給別人笑容的誓言經過了現實的考驗後,是否如同那童年的記憶一去不復返?
曾經,這是我自己對於自我檢視後的疑問,然而在實習的過程中,我找到了一些答案,因為我看到了有人努力著,努力點燃那希望的火苗。
有一群傻瓜,常常嘴巴掛著要服務人群,要讓這個社會更好的夢,那群人結合在一起之後,成為了非營利組織。如果要說聯勸的角色是什麼?聯勸或許就是這些人的夥伴,手拉著手一起跟他們一步一步的往前走,雖然路上有些崎嶇,有些坎坷,但是大家的夢都是一樣的,那是一個可以讓這社會更好更棒的夢,因為那不是個「不可能」。
聯勸正不斷努力著,要拉起每個人的手,喚起每個人童年時那最純真的想法。「相信我們自己最初的純真,因為我們真的做到的!重新出發,由心出發!」

實習生五號:台北大學社工所 凱翔

一天八個小時的起笑狀態
因為每個人總有滔滔不絕的話想說
一週四十小時的拿翹精神
因為專題題目想不出來時就只能裝瘋賣傻博取同情

整整六個星期的實習回憶,似乎已經在無聲無息之間烙印在我的心坎裡。

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到聯合勸募實習,除了認識了許多工作人員外,也碰到六個有趣的實習生,和自稱是「洋洋得意二人組」的「水性揚花二人組」,讓我在實習的過程中獲益良多。無論是每天中午的藍帶豬排,還是瘋狂無止盡的團督,這些都成為我在求學過程當中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當然,不免俗地,要感謝所有在實習期間幫助我的人,感謝秘書長和副秘書長提供實習機會,感謝審查組在每次我們沒位子坐的時候,都會把位子空出來給我們,而且還沒有把我不小心放在妳們位子上一個禮拜的資料丟掉,真是感恩!再來,還要謝謝公資部和資訊組的全體工作人員,不僅提供我專題的資訊和電腦使用,也讓我有機會練習行銷募款企劃和新聞稿撰寫,若不是你們,我就沒有辦法寫專題,若不能寫專題,我就沒辦法拿到學分(所以你們是我畢業的關鍵)。
再來也要謝謝總務組在我們要膠帶和信封時,就會馬上變出一堆來,而且還有優酪乳可以喝。我也要感謝我的實習夥伴們,感謝你們在我想不出專題題目時幫我一起腦力激盪,感謝你們在我快遲到的時候會打電話來問我在哪裡,也很感謝你們會「嘲笑」我不小心把安全帽戴進捷運站,當然也要感謝你們對我的人生大事能夠KEEP地與我討問下去、給我建言。
最後要感謝的,是我在學校和機構的督導們,從數不盡的專題題目到日誌上永無止盡的問題,想必你們一定花費了不少腦細胞在我身上吧!雖然常常在爭執究竟是北大好還是中正好,而且也不知道發電機會跟一台車一樣大台,走路走到一半還要被督導右鉤拳,但是這些美好的回憶,是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在我心裡,我仍深深地期待著,未來仍能與大伙們坐在kiki和必勝客裡吃著烤雞與蒼蠅頭「團嘟」。

府城便當的滋味,我從不曾忘過
─實習生 北大跳跳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合勸募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