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為工作留下的眼淚是為了什麼?有些社工是因為「心疼」!

我是公資部的小編
因為工作職務的關係,我必須時常趴趴走,去補助的機構採集他們的服務心得,然後訴諸於文字,告訴捐款人,他們的錢用在什麼地方?發揮哪些作用?只是有時候不小心還會順便採集一些「心疼的眼淚」回來!

第一回看見的眼淚來自中正國宅銀髮族服務中心的吳桂花主任
吳桂花是一名護專的老師,義務不支薪擔任中心主任已經三年多了,她說,中正國宅老榮民多,獨居的比例很高,所以這裡的老人也特別憂鬱,傍晚的時候,走過國宅一樓的穿堂,常常可以看見神情淡漠的老人獨自坐在長椅上,若有所思的樣子,在想些什麼沒有人知道。
她有點心疼的跟我說,有些榮民因為行動不便,會把中午志工送來的便當,留一半晚上吃,如果還有剩,就隔天煮成粥,看了很心酸,有時候又覺得很無奈,因為自己已經看見問題卻因為資源、人力不足不能幫忙他們,說著說著我看見眼淚在她眼框打轉。
問吳桂花主任老人最渴望的是什麼?她笑笑的說,很簡單啊!就是希望有人噓寒問暖吧!她說打開這些老榮民的心房,剛開始她與社工也費了好大的勁,她們就一直保持熱情一直試著跟他們聊天、詢問他們的需求,久了他們就知道我們是真的在關心他們,看見他們臉上的笑容,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第二回看見的眼淚來自台北市愛慈教育基金會的張麗淑董事長
還記得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天,小編和秘書長一同去參加一個愛滋服務團體的感恩餐會,記得在車上,秘書長問我會不會有些擔心?我跟她說:「不會,之前接觸過相關的團體,了解跟HIV感染者一起用餐,是不會有任何問題的。」她安慰地看看我,然後我們也沒多說什麼,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將要去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會見到的病友的情況又會是如何?
後來車子停在一間獨棟的民宅,沒有懸掛招牌,看上去像是一間溫馨房子,當然,走進去也是!餐會在牧師引領唱詩歌開始,接下來,輪到機構負責人發表談話,董事長拿起麥克風目光就一直搜尋聯勸的代表然後問:「請問聯勸的人在哪裡?」她有些激動對著秘書長說:「這些年來要感謝聯勸給這個機構的幫助,好幾次銀行帳戶空空的卻要付款,要不是聯勸即時的幫助,…..」(說到這裡董事長的眼淚也不爭氣地流了下來)(我想很多人都被她的舉動感動了吧!大家頭都低低的,應該是害怕看見別人的眼睛….也怕別人看見自己的….)
用餐的時候,我偶然看見一個中年女病友,有點任性像個孩子般,哭著跟董事長說:「怎麼辦?我的手一直抖不停」董事長就問她:「妳有沒有按時吃藥啊?」女病友搖了搖頭,董事長作勢要打她,其實並沒有,反而給她一個很大、很用力的大擁抱,然後在她的耳邊輕聲安慰、鼓勵她,這是屬於她們之間的「信任」吧!(感謝社會上有這麼多無私的人給予弱勢者無私的愛,讓她們有活下去的勇氣!)

第三回看見的眼淚來自台北市萬華兒童福利服務中心的許水鳳主任
萬華區相較於台北市的其他區,一直給人較於落後的感覺,低收入戶的比例也比較高,隨著貧富差距拉大伴隨的複雜問題,功能失調的家庭也越來越多,許主任描述幾個案例給我聽,都讓我不可置信...
年輕的單親媽媽不照護年幼的兩個孩子,為了玩樂常常失蹤好幾天...,單親爸爸酗酒成性,會把領來的低收入補助拿去買酒,也不讓孩子拿去繳營養午餐或是繳房租...,老榮民帶著還在唸小學的女兒,住的房子沒有浴室,洗澡就在家門口的水龍頭旁,小女孩因此對洗澡這件事很逃避,滿身惡臭的小女孩每次到機構就會被社工拎著去洗澡...,如果按照官方說法這些家庭都是所謂的「高風險家庭」。
許主任泛著淚光跟我說,在高風險家庭成長的孩子都可以用「心疼」來形容,她說中心曾經辦過「兒童成長團體」,剛來到團體這些孩子看起來都是一付兇神惡煞的樣子,眼神充滿對人的不信任,當活動開始後,他們每個人開始分享他們的心情、心裡面最深沉的痛,每個人背後都是一個故事、一個令人心疼的故事。
從政府單位到民間團體,許主任在萬華地區已經服務超過20年了,她說高風險家庭的問題多元且複雜,在萬華地區尤其是,靠一個機構單打獨鬥服務是不夠的,社區的醫院、鄰里長、社區發展協會、慈善會…都是可以一起合作的夥伴,很開心聯勸願意支持「建構社區支持網絡」這樣的創新方案,讓我們發現原來社區裡有很多力量可以運用,幫我們省了不少力呢!

因為這份工作,讓小編有機會可以認識這麼多溫暖的人,有時候覺得自己真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合勸募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