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關心家庭照顧者(Caregiver) 而有因緣採訪了一位照顧精障家人的案主~劉伯伯
和我們分享他和她的生命故事
 
聽了劉伯伯的故事
女孩子們心中的理想老公的形象突然具體了起來
劉伯伯也堅定的說
夫妻就該不離不棄
還說,婚前要幫大家上幸福婚姻的課喔
 
80多了呢,真不容易。
 
每次看到那個醬瓜廣告:
「老伴,明天吃素」
電視兒童出身的我,總是有調不過來的想法
人生如果要婚姻,就應該這樣
分分合合、劈腿背叛,太累了
 
每次訪了個案故事
總是很習慣地把訪到的內容盡量完整的寫下來,作為素材
退休後勤做公益的劉伯伯名言特別多,我戲稱那是「劉語錄」
還有一拖拉庫的「金句」,583們尤其感動不已
 
每次改文章,看到那句:
「誰生病誰照顧誰,是我們倆的承諾,她19歲嫁給我,我發過誓要一輩子對她好的」
 
真是... 必殺絕技... (俯首...)
 
提到對太太的愛,80多歲的劉伯伯眼睛就會笑得彎彎的
像個年輕小伙子把到全世界最正的妹一般
他說:「我們是患難夫妻嘛,只要我還能走,我會一直對她好,她永遠是我的心肝寶貝」
 
這個寶貝已經因為器質性精神分裂傷到腦部
不認識任何人
包括這位牽她的手、不離不棄的先生
眼神呆滯、失去語言能力
因為服藥,常不自覺地流下口水......
 
這種這麼患難還不離不棄的感情
真的好難體會
但見者動容
屢試不爽
卻是千真萬確
 
我想,這是一個家庭悲劇
轉換到愛情的頻道
又是感人的悲傷喜劇
 
唉...  這真的是很難理解的情操耶
堅守的情感可能得從愛情中昇華到親人的層次
這條漫長又難走的路才走得下去吧

 


因為這份工作,在這裡看到許多不幸的遭遇
有些朋友遇到了生命中難以跨越的艱難
於是他們就成了需要受幫助的「弱勢族群」

又因為目睹了生命中難以承受的考驗
反而看到許多付出、許多執著、許多人性的光輝

其實這些體悟是有點兒矛盾的
我們所追求的光明和希望到底在哪裡呢?

我相信它無處不在
可能在行善的喜悅中、可能在對幸福的感激裡
它可能被藏在一個小小的滿足的背後、也可能張揚在最醒目的位置
我想,有時候,它也會藏在深深的苦痛裡
用最平凡而堅毅的姿態
告訴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合勸募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