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卓新力量,1995年創設,香港第一個由智慧障礙人士組成的自助團體,主張「倡導平等(Advocacy)」、「自主自立(Liberty)」、「共融交流(Diversity)」。

去香港「卓新力量」參訪之前,我的心裡存了許多疑問,該如何與這些朋友相處?而他們又是否真如傳言所說的可以自主自決成立一個倡導團體?放下對心智障礙朋友的成見,才發現原來「真心相信一個人」是這樣舒服的感覺。


打開視野與心房

探索「卓新力量」的這趟旅程,宛如一場震撼教育!

曾以為心智障礙的朋友大多是害羞、被動需要人指導,遇見「卓新力量」的朋友,感動的背後是更多的反省。

初秋的九月天,隨著台灣「育成友誼社」(心智障礙朋友社團)的朋友與社工一同來到香港,一行17個人浩浩蕩蕩走進位在城市大學裡的「卓新力量」,問候的話還沒說出口,迎面而來的是一個個真誠的笑容,以及一聲聲爽朗的問候:「你好啊!(廣東話)」,這些舉動讓我感覺他們有些不一樣,好像多了一點點自信、主動與勇敢!

他們自製海報為我們解說「卓新力量」的發展歷程,由主席主講、秘書負責翻譯成國語,另一位秘書則負責掌控流程,時間一有拖延,他會以手勢暗示主席注意,現場氣氛一有騷動,他也會機動維持場內秩序,歡迎儀式流暢進行,順暢到會讓你忘記他們的「身份」,更不會意識到有社工員的存在。

他們的表現改變了我對心智障礙朋友「被助者」的尋常觀點。

他們自信的風采,深深鼓舞著我,我不經這樣想:「卓新力量」的會員是組織真正的主人,這場子是他們的,而我們是真正的客人,我們是平等的!


是特色不是標籤

以下介紹幾個給「卓新力量」的朋友給大家認識一下...

俊傑(特色是自閉症):到機場接機的小帥哥,此行就像是我們的小領隊,帶我們搭車、上餐館、去太平山,也會熱情地幫我們拍照、為我們介紹香港的在地特色,目前在庇護工場擔任活動工作一職。

賽門(特色是自閉症):相當主動、熱情的一個人,記得某一次用餐,我剛好坐在他旁邊,他不但會幫我夾菜,還會一道道為我解說菜名;走在香港的星光大道上,他也沒閒著,就像個導遊般為旅客介紹週邊環境,以及地上瓷磚一個個的明星簽名,超級專業。

阿基(特色是自閉症):擁有超強的語言天份,除了會說流利的國語,籍貫福建的他還操著一口道地的台語 ,之前曾做過房屋仲介的工作,目前在大學進修社會工作的課程,他說他想幫助和他有相同困境的人,坐雙層巴士的時候,他會帶動唱來炒熱氣氛,如果說我們這一團已經有了領隊和導遊的話,那麼阿基就比較像是康樂股長。

偉康(特色是智能障礙):現任的「卓新力量」主席,之前曾做過通訊、聯絡、總務,他覺得卓新像是一個溫暖大家庭,大家感情都很好,在這裡大家可以說出自己的心聲也了解彼此,也都有共同努力的目標,他說:「其實智障只是個名,又不是見不得光,最重要是要過得了自己這一關,自己看的起自己,就會有勇氣跨出第一步。」

海倫(特色是智能障礙):目前是「卓新力量」正式受聘的職員,這次行程中擔任俊傑的小助理,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回我們搭電梯去城市大學的餐飲部用餐,第一批人已先行上去,第二批人卻遲遲等不到電梯,正當大家懊惱不已時,海倫主動表示:「我知道走另外一邊也上得去」,被認定為智能不足的她,此時卻為大家解決了一個大難題,她有勇氣表示其他意見的行為更是令人讚賞。(真慚愧,有這樣想法的我,好像還是有點偏見)

嘉敏(特色是智能障礙):跟嘉敏沒有太多的交談,但她與其他成員的互動卻令我印象深刻。行程中譚媽媽一直陪著我們也陪著嘉敏,可能是譚媽媽過去照顧慣了,譚媽媽還是習慣性的幫嘉敏張羅很多事,在某一次的用餐,卓新的朋友看見譚媽媽不停幫嘉敏夾菜,便主動提醒嘉敏:「想吃什麼就自己來,你這樣不行喔!」這似乎是他們互相激勵的方式。


態度決定行為

與「卓新力量」的朋友相處兩天後,我更相信他們的能力了!

「卓新力量」的馮慧瑛老師說:「卓新力量成功的原因在於”助理”概念的徹底落實,每位協力者都謹守分寸的協助、陪伴,好比開會的時候,老師們只能在一旁聽,真正的討論和決議都在成員身上,給予他們最大的自主空間,提供給他們自己做主人的環境,讓他們可以發揮潛能、獲得實現自我的機會。」

馮慧瑛老師說:「卓新力量的成員是我們老闆,我們都是受僱於他們的員工,我們的關係是老闆與員工,而不是社工與學員。」

問徐佩仙老師是怎麼激發學員的潛力?她笑笑的說:「訓練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們的態度,你要願意相信他們,才會願意給他們機會。」

徐佩仙老師說:「這些能力是他們本來就有的,我們只是提供機會而已。」

「願意相信,才會願意給機會」發人深省的一句話。

「卓新力量」的經驗提醒我們,一個沒有分別心、平等共用的環境,所帶來的無限可能!


我們有感情...你會愛我嗎?
我們有思想...你會重視嗎?
我們有自尊...你會尊重嗎?
我們有理想...你會欣賞嗎?

我們是普通人
我們就像你們一樣
是社會的一份子

邀請大家一同認識「卓新力量」…

卓新力量網站:http://www.hk-cp.org/
卓新力量部落格:http://hk.myblog.yahoo.com/lalateam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合勸募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