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轉載 2007 / 10 / 8 聯合報 / C1版 / 世間人 )

單親爸再苦 「我很好 沒問題!」

「聯合勸募協會今年邁入第15周年。15年來,透過社會大眾的愛心,完成4645件助人計畫。世間人與聯勸合作,為第一線工作者寫下動人心聲。讓愛的故事,從你我開始!」

朱建鋒/中華單親家庭互助協會理事長

單親互助協會近來一直呼籲單親爸爸走出來,因為同樣是單親,單親爸爸比單親媽媽更難向人求助。男人在「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文化之下,心裡再苦,面對別人的詢問「你好嗎?」都要撐著回答:「我很好,沒問題。」問題才大了!

心情苦悶 盼有人傾聽

以我的經驗,「互助」是單親父母最需要的,小孩生病,有人可幫忙;半夜心情苦,有人聽你傾訴。我自己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十二年前,我太太因為紅斑性狼瘡突然過世,小孩一個國一,一個小三,大人小孩一樣不知所措。頭一樣壓力就是:沒飯吃。

我做貿易,太太顧家,她非常愛小孩,每天中午她現做便當送到學校。她不在了,這件事衝擊最大。太太的嫂嫂從美國回來,幫忙煮了一星期;朋友又幫忙煮一個月;後來請鄰居煮了一年。接著,都是我煮,一直到現在。

重學家務 經濟壓力大

單親爸爸除了家務事要重新學,在經濟上也有很大的壓力。有學者研究,台灣單親爸爸的平均月薪是四萬三,單親媽媽是三萬七,差了六千;但個別差異還是大的,不是每個單親爸爸都是郭台銘啊!尤其是大部分的單親爸爸都還有奉養自己父母的負擔,經濟壓力並不輕。

政府補助 單親爸沒分

但是,現在政府對單親的補助,是在「特殊境遇婦女補助條例」中,單親爸爸就沒有辦法適用;歐洲國家會考慮到孩子福利,因為單親家庭少了一分收入,就由政府依孩子數來補助家庭,這會讓單親家庭都好過得多。

社會也以為單親爸爸很容易再婚,其實是誤解。單親爸爸再婚率約3%;單親媽媽約是1%,兩者都不算高。畢竟,要考慮的事很多,再婚有時不是解決問題,而是把兩個家庭的事變得更複雜。

不參加聚會 生活封閉

不論單親是喪偶或離婚(比例約是1:4),都有一段調適期,好面子的男人更難調適。比如帶孩子去常去的麵店,老闆就問:「你太太怎麼沒來?」要老實跟老闆說「她有外遇,跟人跑了」?不會,男人只會再也不去這家麵店。怕朋友問:「好久沒看到你太太了?」不再參加朋友聚會,生活愈來愈封閉。

我自己痛過,在協會得到其他單親爸爸的支持,你哭什麼,他們一聽就懂,給一句話就過來了。單親的各種壓力,會讓人失去能量,沮喪,接著家庭就停擺。我曾經看過剛來協會的會員沮喪到恍神,三五個月之後,看到他有說有笑了。讓單親父母恢復能量,就能擔起家庭的重量。



機構的迴響

To:聯合勸募公關、審查組同仁

這次聯合報的”世間人”專題,透過聯合勸募推薦中華單親家庭互助協會,談單親爸爸服務與處境,經報紙的披露,迴響很大,有遠自高雄.花蓮.台中與新竹的單親爸爸與我們聯繫,雖然因為地緣關係無法直接作服務,但是都轉介該地的資源,並且留下他們的聯絡方式,讓單親互助的服務模式,透過網路與電話,綿綿不絕。

除了對直接服務的影響外,最大的效果就是讓單親爸爸們或是關心單親爸爸的人,知道這些爸爸真的有需要就要求援,在聯合報的電子文章中,就看到有人寫回應,這讓我們覺得很開心,還有人打電話來要捐款,雖然為數不多,但是那種對單親爸爸關懷的善意,讓我們的心很暖。

再次謝謝聯合勸募對於單親爸爸族群的關懷,老實說,我們依然有接到婦女打電話來罵,她說:「單親爸爸為何要離婚,不離婚就不是單親了啊!他們何必要人幫忙」,但是這些電話我們依然覺得珍貴,因為就是有這些對單親的誤解,更是驅策單親服務要做下去的動力。

敬祝 福安

中華單親家庭互助協會
社工員 邱孟麗96.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合勸募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