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轉載 2007 / 10 / 22 聯合報 / C1版 / 世間人 )

沐恩之家 讓敗家毒蟲重生

【聯合報╱黃英信/基督教沐恩之家主任 (記者鄭朝陽)】
照理說,30歲那一年,我就應該跟閻羅王報到了。

17歲時,我跟幾個朋友打麻將,朋友拿出海洛英跟我「現」,「用看看,保證你茫酥酥。」不好意思拒絕他們的「好意」,看起來也跟抽菸沒兩樣,伸手一接,第一次接受毒品這個魔鬼的邀約。

魔鬼邀約 花掉400萬

第一口就覺得很惡心,不覺得那有什麼好,但精神狀態卻開始飄飄然,很快就脫離現實,心神飄往另一個夢幻世界。但說也奇怪,就會想嘗試第二次找回那個感覺,沒想到第三次就管不了那難聞的味道,上癮了。
海洛英、安非他命逐漸成為我生活的重心,前後10年,至少花掉家裡400萬元買毒品。毒癮一天比一天大,身體已不能一日無毒,否則全身發冷、抽搐、半身麻痺和上吐下瀉,極不好受;中毒日深的身體也做不了什麼正經事,完全喪失生產力。

中毒日深 參與販毒

我不但吸毒無法自拔,為了用錢換毒,也參與販毒的不法勾當。父親多次報警抓我這隻毒蟲,都是媽媽跪求他:這是咱的孩子,再給他一次機會!
爸爸徹底放棄這個不肖子,也和我形同陌路;他常痛心大罵:「敗家子,會吃毒,這世人(輩子)沒效了。」在村子裡,別家的小孩染上吸毒惡習,也都莫名其妙怪到我身上來,父母親已因為我抬不起頭。
這都不重要。當時的我只認得毒品和錢,父母、愛我的女友、生命全都不重要;為不讓我去偷、去搶,甚至殺人犯法,媽媽不得已持續含淚拿錢讓我買毒品。

拖累家人 只想一死

記得有一回毒癮上來了,我躺在排水溝邊抽搐、打滾,渾身痛苦,抖動厲害的手上拿了針筒和海洛英,根本顧不得有沒有乾淨的水可用,也不管針頭對不準血管的位置,直接抽一旁臭水溝的髒水混合毒品,朝自己身上注射。所以,吸毒給了我B肝、C肝,不幸中的大幸是沒因為共用針頭染上愛滋。
對我從不放棄的媽媽,一直幫我尋求戒毒管道;朋友進出醫院打戒毒針,有的關進監獄一年多,出來又都成了毒蟲,讓我對戒毒失去信心。所以,為了不拖累家人,每次毒癮發作、痛苦難耐,我下定決心:30歲那年就施打過量死掉算了。
媽媽聽人家說,屏東有個沐恩之家幫人戒毒,要我去試試。我本來沒興趣,但媽媽不小心摔跤跌斷後腳跟,「你不去沐恩試試,我就不去看醫生。」拗不過媽媽的堅持,我才跟沐恩結緣。
沐恩之家有宗教力量和過來人的弟兄用心扶持,讓我走過大小便無法控制、不斷上吐下瀉的痛苦戒治之路,學會了食物烹調、簡單農作、銅雕和皮雕等技藝,也從戒毒者變成輔導員,一路發憤讀書,考上屏東科技大學社工系。
「給他機會,活著就有希望。」我常和爸媽一起到家中有吸毒者的家庭訪視,一開始家長總噙著淚,直說「不可能了、沒救了!」但是我這個活生生的例子,證明有了家庭的支持力量和用對方法,還是可能還戒毒者新的人生。


機構迴響

聯勸同仁平安
感謝聯勸的協助
我們沐恩之家難得上全國版面喔
因為這個新聞稿
我們接到了
22通詢戒電話
8通欲奉獻捐款的電話
1通想當本家志工的電話
對我們幫助很大
感謝聯勸的協助

沐恩吳秀鶴主任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合勸募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